mindle

得意忘形 行胜于言

观影笔记·《土拨鼠之日》:那日复一日的生活

字数 2127 @mindle

这是一部电影的观后思考,这部电影耐人寻味,又和《当下的力量》以及冥想的精神有很多关联。这篇文章的结尾我尽力去写了,写了3天,电影看了两遍,我试图把电影的故事和我们的生活融合,讨论如何达到故事中的第四阶段:“新生”。遗憾的是,写作的过程中我只能描写“新生”的状态是什么样的,却不知道我们会如何进入这种状态。

故事的设定是:

1.主人公菲尔(Phil)会反反复复地重新经历二月二号早上6点到二月三号早上6点的时间,二月三号早上6点一到,他就会回到二月二号早上6点他躺在床上被闹钟叫醒的那一刻。

2.相当于他的生活被存档,存档时间和地点是二月二号早上6点他的床上,一旦24小时过完或者中途死掉,就会重新读档。他的身体会回复到存档时刻,仅存的只有他的记忆。

3.不管今天拥有了什么,到了明天早上又要从头开始;不管今天和喜欢的女人度过多么快乐的时光,到了明天她就会忘记这一切,还是觉得我是个混蛋;菲尔是这24个小时的过客,反反复复地重新度过这一天,所有外在的东西都反反复复流过他的生活,他抓不住,到最后他留下的,只有内在的变化,比如对小镇的人了解,对丽塔(Rita)的爱越来越纯粹,陶冶诗歌、钢琴、冰雕艺术,对今天遇到的每个人充满爱意,让他们在反反复复的今天里过得开心,免于苦难。

菲尔经历了恐慌,放纵,逃离,新生的四个阶段。影片耐人寻味的地方就是可以和我们的生活对照,菲尔的四个阶段对应了日常生活中的四种态度:发现自己每天过着重复的、糟糕的生活,却好像无力改变这种重复;乐此不疲地满足各种各样的欲望,消极的人甚至用纸醉金迷来逃避未来;放纵欲望却无法填补内心的空洞,想要做到的改变又屡屡半途而废,而后变得绝望,希望通过自杀来永远结束这种糟糕的、看不到未来的生活;出路(这是我想讨论的重点)。

导演没有告诉我们,菲尔重复过了多少天,才对镇上的每一个人了如指掌,学会了弹钢琴,刻冰雕,甚至连续6个月每天4个小时才能学会的飞牌入帽。在这种重复的日子中,美食、美色渐渐失去了魅力,所以菲尔一度陷入绝望。在他的新生阶段,他专注的是美和爱。路过听到的钢琴曲吸引了他,土拨鼠节日里的路边冰雕吸引了他,诗歌和小说吸引了他,他开始阅读,练习钢琴,操练冰雕雕刻,另一方面,他赶着去救从树上掉下来的小男孩,带一位年老的流浪汉爷爷去餐厅美美地吃一顿,给旅行的三位太太换车胎,……甚至买下了一个保险推销员的所有保险(推销员说:“这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日子”)。他曾经是一个自我中心的人,总喜欢讽刺世界,他讨一个女人欢心是为了能和她上床,新生之后,他专注地创造美好的事物(钢琴曲,冰雕),热心地提供别人所需。

菲尔对丽塔(Rita)的三次表白也反映了他的变化。

第一次表白(放纵阶段),尽管精心设计了那么多“心有灵犀”的、体贴的瞬间,但其实他的表白不过是为了再来一次一夜情,他看似很了解她,但还是被丽塔用巴掌打醒:“你是个只关心自己的人”。

第二次表白,发生在自杀多次仍然逃脱不了命运捉弄的绝望阶段,他找丽塔倾诉,向她证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难以置信的一切,当丽塔躺在床侧的时候,他不再想着如何“解开姑娘的衣裙”,而是静静地看着她的脸庞,在她睡着的时候自言自语地表白:

“你是我一生中见过最善良、最体贴、最漂亮的人,我没见过,比你待人更好的人。第一次见到你,我就有种奇妙的感觉,我没告诉过你,但,我知道我要紧紧地拥抱你。我配不上你,但如果可以,我发誓我会爱你,一生一世。”
 

第三次表白(新生阶段),菲尔给丽塔雕刻了属于她的冰雕,然后说:“无论明天发生什么,或者往后的生命中发生什么事,我现在都很快乐,因为我爱你。”

菲尔确实在一开始就喜欢上了丽塔,所以在和小镇上的金发女郎一夜情的时候念出了丽塔的名字;在偷盗土拨鼠之前先和丽塔告别:“希望你记得我们曾共度美好的一天”。可是这种喜欢被无意识的情欲控制,让他以为自己只要得到她的身体就能满足。所以他列出了丽塔“喜欢的和不喜欢的”清单,好像只要满足了清单,就能打造“完美”的一天,然后以一夜情来作为一个“完美”的收尾。

新生之后的喜欢,少了目的和计划,而是生活让我很开心,和你在一起更开心,我不祈求从你那里得到什么,也不刻意让你开心,我只是把我领略到的美创造出来。他散发着美和爱,滋润身边的人,而他所爱的女人,也被他的美和爱所吸引,并度过了开心的一天。

当然,菲尔的重复一天和我们的生活有很多不同。我们的几十年的生活是连续的,今天做的事情会影响明天的初始条件,使我们迷茫的除了“放纵阶段”的种种外在欲望(美食,美色,金钱,权力,别人的评价),还有对未来的焦虑和不安全感,要担心未来的钱够不够花,哪能够一掷千金买下所有的保险让保险推销员开心一天,为了挣钱又哪有时间精力去学习钢琴、冰雕(我们又为什么想去学呢)?

可是,故事和我们的生活又有很多相似之处,我们的生活从此刻开始,它注定会结束于未来的某一天,当那一天来临,我们今生所拥有的一切物质都带不走,房子、车子、票子、孩子、爱人还有珍器重宝,我们一样也带不走。从当下的角度来说,过去的快乐是过去的,未来的幸福是未来的,当下永远是一个管道,物质、情感都会通过它,我们甚至无法在某个当下驻留,正如我们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,我们又一直处在“当下”的河流中。

片尾,这种重复一日的奇遇突然结束了,菲尔在二月三号早晨醒来,发现身边睡着丽塔,他非常开心,丽塔也很开心。丽塔问今天做点什么,菲尔说:“Anything different is good.”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