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dle

得意忘形 行胜于言

其实是一篇喜悦的文章

许久没上来。略微写点。


又是国庆节,2018年的,学校里到处是桂花香。早上会买包子,坐在湖边,一边剥鸡蛋,一边看潭水。没有安排旅游计划,就在学校里静静待着,看书,看漫画,听书,走路,尽量不看视频节目。晚上天黑前,可能也会在学校里散步,到处都是树,挺好。看到路上行人,会浮起很多念头。


有过一阵子的抑郁,失恋是个导火索。这一段抑郁的情节,是场病,它告诉我,要吃药了。一直没有好好反思、检视自己,让心里积聚了很多负面能量,还有很多长久的,从小时候就留下来的各种病根,遇到到导火索,就一起触发了。


我做的很多事,和自己想的不一样。比如,我以为自己是诚实的人,其实却不经意就说出夸大之词,或言不及义,让人误解。还有傲慢,看不见别人的帮助,只见自己,高中时就很明显了。嫉妒,和人比较,因此有很多不满、不开心、自卑。


在雾里走了一段时间,迷糊,看不清事物为什么发生,该怎么去面对。


让我痛苦的包括两个执念,一个是欲,一个是虚无感。想而不得的欲,缺乏的欲。而虚无感,是一种生而为人,有什么意思,既然有很多痛苦、烦恼,为何要求生存,为何不选择自杀?在校园路上行走,看着身边各色行人,欲的执念特别强烈,而且会奇怪地想要哭出来;在安静的水边坐下,看潭水,亭子,风吹动的树林,欲的痛苦又演变成虚无感,为何生为人?


以前这两种执念也会由某些事情触发,这次不同,是在完全闲暇的情况下,只是散步和发呆唤起,而且如此密集,一起过来了。可是就在那里,我突然想起《能断金刚》里的概念,事物的空性,思维中接收的故事。我突然觉得,这两种执念只是我讲给自己听的故事,我讲了一个痛苦的故事,所以苦。可是故事只是故事,故事可以有不同的讲法,事物是空性的,为何不给自己讲一个中性的积极的故事呢。我很重要,我配得上好的人和物,我是有价值的,这样的故事可以故意说给自己听,让自己开心。


我曾有意识地抵抗了乐观的故事,因为曾以为,悲观的思维可以帮助发现和解决问题,却忽略了乐观思维的创造性力量,当你成长的速度很快时,一些暂时的问题都不是问题。


这篇文章写到最后,是我想传达给一些朋友的解药,希望你也能从“空性”的概念中得到超脱。

评论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