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dle

得意忘形 行胜于言

我的老师们:1 短暂的数学老师娃娃脸

娃娃脸老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,在高一上学期,教过我一段时间数学。称呼她为娃娃脸,是因为她长得有点像沈佳宜版的小龙女,婴儿肥,个子也不高。


null


她是个新手老师,一毕业就教高一数学,面对一群高一年级的男孩子女孩子们,不知她是否充满过很多美好的愿景,希望做一名怎样的老师。可是,不仅之后,她离开这个学校的时候,心里面是对学生们的失望呢,还是对离开山区去县城中学的欣慰呢。我不知道她离开的具体原因,但我总觉得,有一部分我造成的过失。


我们高中在山脚下,学校后就是 4A 级景区,学校不远还有一泽大湖,是省示范普通高中,也是本县最好的高中,自称“名山名校”。高一上,学习得心应手,刚刚考了年级第一,所以我也很轻狂,数学和英语是我最拿手的两门课。


她教数学,恰好是我最喜欢的科目。上课时,她在黑板上教集合的知识,同学们抬起头认真听课,我低头看自己买的辅导书,因为她教的内容对我来说太简单了,听起来没意思。偶尔抬头,遇见她的目光,似乎对我很不满。有时候,我听到对面教室数学老师的声音,是个男老师,似乎讲的比较有意思,我甚至想是不是数学只有男老师才能讲好,越发不喜欢听她讲课了(当然是错的,后来我就遇到了一个讲课很好的女数学老师)。


她也曾在课堂上聊过,自己喜欢看美剧《越狱》,现在想来,她那时和我现在差不多大,也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,有自己的欢喜忧愁。而那时,我作为一个数学成绩好的学生,联合另外几个成绩好的男生,一起在她的课堂上低头做自己的事情,一定对她刚刚走上讲台的信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。


某次课,她似乎爆发了,不点名地批评起来。大意是说,班上有几个同学,自以为成绩好就骄傲自满了,不听我的课没关系,只要你们不打扰其它同学学习就行,但是我要奉劝你们几句,“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”,你们即使在学校里成绩优秀,那也只是在学校的范围之类,可是放在全省呢,甚至全国呢,你们要谦虚一些,努力做得更加优秀。


我都听到了,现在也还记得,但是听到了也没有感触,只是继续看辅导书。


后来,她转校去县城中学当老师了。希望她后来一切安好,再遇到像我一样顽皮的学生时能勇敢面对,笑出强大。其实,我想,她那时候可以忽略我们几个的,眼不见心不烦,好好带好其他学生就好了。谢谢你,娃娃脸老师,我记得你,愿你平安幸福。


null

评论